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中欧基金罗佳明:集邮式收集长期好公司,关注传统行业龙头

时间:2021-07-15 来源:

“我们只在股票市场上收集好公司的股权,第一点是人,第二点是生意模式,第三点是核心竞争力”。7月9日下午,中欧基金基金经理罗佳明在“真心投资、生生不息——中欧基金15周年中期投资策略会“上,分享了他的港股投资框架和思考,以及对下半年市场的展望:

 

我们想的并不是去交易一个公司,我们想着是去占有一个公司的股权,是希望做一个优秀股权的收集家,像集邮那样去收集好的公司。

 

“我们认为所谓价值投资就是芒格在今年年初讲过一句话,他说价值投资永远不会过时,价值投资本质最后你买到股票获得的价值比你付出的价格更多。”

 

“好价值跟好公司在什么时候应该怎么去衡量?我在港股投资时,一般是把好公司放在好价格的前面,但是这两者是必须都要有的,原因就是港股市场其实是一个钱少股票多的市场,大家在投港股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一点作为一个前提假设,先考虑进去。”

 

“我们认为传统行业里面核心是供给,如果供给不能有效的增加,存量市场需求有效的增加,那剩下的格局就变得明朗了,就是一些龙头的机会。龙头可能从一些基础的东西像化工一些基础,往精细化工去走,从工业制造国内进口替代走向全球替代。

 

1、价值投资永远不会过时,像集邮那样收集好公司

先和大家介绍一下我的投资理念,尤其之前十八年都在香港生活,我在价值投资的理念上也更贴近海外的那一套。价值投资在历史上其实也是经历了一个发展的过程,比如说我们就说价值投资1.0版本,就是格雷厄姆的低估值版本,那次是因为美国经历了大萧条这样一个比较惨烈的情况,价值投资那时候的本质上是去买负债表里的实物资产。后面美国经济的结构转型,从传统行业转到了消费、转到科技,转到了轻资产模式,价值投资又从买实物资产转化到以合理的价格买好生意。所以,后期的巴非特跟前期的巴非特代表了截然不同的两种价值投资方式,但其实本质是一致的。我们认为,所谓价值投资就是芒格在今年年初讲过一句话,他说价值投资永远不会过时,价值投资本质最后你买到股票获得的价值比你付出的价格更多。

我们的方法就是跟优秀的公司做非常长期的朋友,我们持股周期比较长,我们价值观一直就是说我们想的并不是去交易一个公司,我们想着去占有一个公司的股权,是一个类似于股票的收集家,或者后面会提到,类似像集邮那样去收集好的公司。在市场先生比较疯狂的时候,股票价格比较贵了,我们可以卖给他,市场先生冷静一点甚至悲观沮丧的时候,我们可以多收集一点,这是我们对于投资的理解。好公司跟好价格,价值投资的每一个基金经理都会讲,这个事情好公司我们整体来说简单讲就是,好人,好事,有壁垒,适应环境,我们希望找到自带复利的好公司

 

2、港股投资中,好公司要在好价格前面

    好价格和好公司我们应该怎么去衡量?我认为港股践行价值投资的时候,一般是把好公司放在好价格的前面,但是这两者是必须都要有的,原因就是港股市场其实是一个“钱少股票多”的市场,大家在投港股的时候,一定要把这一点作为一个前提假设,先考虑进去。虽然,港股在过去十几年都是全球来说都是估值最低的市场。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投资机会很好把握。

    大家看第一条,虽然它的估值是全球最低,但它的造血能力非常强,换言之他股票的供应非常得多。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而是连续十几年都是这样子的,原因就是上市实行注册制,上市程序和减持增发等程序远较A股市场宽松因此有很多公司更想上港股,这里面仔细追究有很多原因,我们先不展开了。 第二点,用于证明钱少股票多,港股上市公司的个数跟市值都是超越A股一半,但成交量只有A股的五分之一,甚至比较差的时候只有六分之一。另外,港股市场过去十年市值增长一倍,但成交量只增长了80%。另外,我也总结了一下过去十年,港股前十大涨幅的公司,哪怕我们完全承受了港股市场的巨幅波动,也不考虑风格什么,但是你会发现有些公司十年下来涨幅非常多,都在年化30%以上。

这也是我们在港股投资摸索出来的一点,就是长期的好公司它很少被大幅高估,那我们就可以非常聚焦地选取一些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能预期非常优秀的公司。它们在港股可能不会被市场疯狂追捧,不会被市场先生给100倍PE的估值,但是他每一年给股东实实在在创造价值,这些公司我们长期持有我们就能够非常好的给投资人赚钱。所以,在这个前提下,我们的研究就变的非常纯粹,我们就是要找长期好的东西。

 

3、人、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是好公司三要素,波动不是风险

那什么东西是长期好的东西呢?我们前面讲到,我们这种风格叫集邮式投资,就是我们只在股票市场上收集好公司,第一点是人,第二点是生意模式,第三点核心竞争力。

  刚刚讲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那我们怎么去分析人,分析人是一个非常难的课题。我们分享一下通过我们这么多年投研经历跟我们选股里面踩过各种坑,我们总结出来简单就是诚信、有能力、愿意分享。分享这个事情其实就是他如果不愿意分享给员工,也不会愿意分享给股东,他可能会把上市公司赚的钱通过资产运作弄到外面去,我们不要跟这些人做朋友,我们更需要与智者同行。

    另外就是风险,大家如果把港股市场单独观察,就会发现波动性是非常高的。整体来说我们认为波动其实并不是风险,虽然我们是非常尽力的去降低波动,但我们降低的方式并不是择时,我们希望在各行业里面选最优秀的公司,行业做到分散,因为我们相信每一个行业只有头部的公司能贡献整个行业的回报,所以每个行业不需要买那么多个公司,你就要买最好的就好了,行业在分散的时候,我们就能够抵抗各种波动,每个公司可能都有不同的阶段,有些公司可能在右侧,有些可能在左侧。

 

4、关注传统行业龙头、精细化工和工业制造全球替代

下半年如果震荡继续,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哪些领域呢?从我们自身的投资实践出发,我们的投资组合覆盖了很多行业,包括像传统行业,因为我们认为传统行业里面核心是供给,如果供给不能有效的增加,存量市场需求持续增加,那剩下的格局就变得明朗了,就是一些龙头的机会。例如,化工行业的龙头可能从一些基础的化工大宗品往精细化工去走,长远来看有机会从国产替代走向全球替代。

 

 

风险提示: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预示未来表现,也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其中的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未经同意请勿引用或转载。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