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 深耕投顾市场 提供差异化服务

时间:2022-10-24 来源: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2019年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落地至今,基金投顾作为一项新兴业务,走过了从0到1的三年。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在产品形态和服务内容上持续优化、对业务和客户的理解也在不断深化。近日,记者对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进行采访,她讲述了关于中欧财富投顾事业的探索与努力。
  投与顾相辅相成
  对于基金投顾而言,相比“投”的专业化,面向平均投资额较小、千人千面的“顾”更加难做。作为中欧财富的领头人,郑焰在业务层层推进过程中,有着深刻感受。在她看来,投和顾是相辅相成、一体两面的,做好“顾”的基础是在投资层面有一套体系化、更科学并经过验证的投研体系,需要投资端从成分基金筛选、组合配置到每一次调仓都能做到有据可循。
  她说:“做好‘顾’就需要在‘投’上更有方法论、更有体系,才能让基民更加信任你。而如何将‘投’的研究框架专业且直白表述出来,则是‘顾’的基础。”
  投资者数据的较好表现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事实。作为首批基金投顾试点单位,中欧财富经过3年沉淀,截至8月底,中欧财富投顾用户留存率超65%,复购率近70%。从中欧财富自营平台数据来看,体验投顾的客户和同期未持有投顾的客户相比,盈利账户占比提升近10%,投顾在帮助投资者减少亏损上有积极作用。
  业务迭代升级
  三年间,中欧财富的投顾业务经历了迭代升级。郑焰介绍,在投顾试点开始的前两年,中欧财富搭建了人生四笔钱的投顾账户体系,为短期闲钱投资、中长期资金增值及子女教育、养老等人生规划,提供匹配的投资解决方案,并初步构建了从投资研究、产品设计、合规风控、系统研发到客户服务的团队体系。
  2022年,中欧财富在深度服务方向上进一步探索。公司推出“中欧带你投”系列投顾服务,并通过股债性价比模型、行业比价模型等,将投资决策背后的逻辑、数据、市场的点评等内容,以每周发布的形式推送给投资者,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匹配的资金买入方案和持有建议。
  在公司内部,中欧财富进一步扩充了团队,细化了基于基金研究的多资产研究体系以及投顾账户的投资风控管理。“三年来,我们致力于逐步搭建体系化的基金研究和资产配置体系,提升投资决策稳定性和胜率。目前,我们也尝试将这些研究结果与财富管理实践中的一些问题结合,并进一步产品化,对客户公开。一方面对客户行为提供更加细腻的服务建议,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客户理解投顾是如何工作的,建立客户信任是投顾服务的前提。”郑焰说。
  行业发展前景可期
  郑焰介绍,伴随着理财净值化和居民财富管理意愿的提升,尤其是个人养老等长期投资目标确立,公募基金正走进千家万户。未来针对差异化客户的个性化服务和定制,将是中欧财富关注的重点。中欧财富将继续加深对不同用户画像的刻画和分析,并通过产品设计和服务优化,进一步提供适合不同客群的差异化服务。
  比如针对长尾客群,通过大数据和智能化手段,为每个人匹配更适合的投顾服务;针对高净值客户,会尝试定制化服务方案,提升服务感和定制感。
  对于基金投顾行业的未来,郑焰表示:“我相信投顾服务能为客户创造价值,也愿意为此做长期投入,为改善客户盈利体验而持续努力。”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