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产品、服务、渠道,“三驾马车”打造基金投顾新业态

时间:2021-03-31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0年,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40%,但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现象依然存在,而基金投顾的服务方式,可能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中欧财富从2016年就开始布局类智能投顾业务,2019年中欧基金子公司中欧财富作为首批获准试点的五家机构之一,着手开展基金投顾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8家机构获得试点资质,机构类型包括:基金公司及子公司、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券商及银行。目前,中欧财富投顾业务是业内实战经验丰富的公司之一。


中欧财富总经理郑焰表示,中欧财富在团队架构、投资决策、人员考核和投顾服务等多方面均以长期改善用户盈利体验为主要目标。“我们希望成为国内最好的投顾服务的提供商,与财富管理行业一起成长,力争帮助投资者实现财富的增值。”


基金投顾发展

顺应财富管理大时代背景


最近两年,公募基金行业迅速发展, 在这一大市场背景下,基金投顾的发展有望成为大势所趋。在郑焰看来,公募基金这类标准化运作的产品将成为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 目前投资者在公募基金选择上缺乏甄别力,比如如何选择基金经理、如何了解产品的投资方向和风格,追踪产品后续表现等,中国普通投资者不具备完全自助的资产配置能力,需要投顾的帮助。“以上两点因素,决定了基金投顾业务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以中欧财富投顾为例,投顾业务获得中欧投研支持, 在客户的信任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其次,中欧把投顾业务放在独立的子公司中,可以集中最大精力把客户服务好,更专注,对各方面的反应速度更快。值得一提的是,中欧财富从2016年便开始布局类投顾业务,2019年成为首批拿到投顾试点资质的机构。“我们试过很多方法,把一些不太受客户欢迎的服务进行改造,提升它的转化率和客户的留存率,让其为客户所接受。整个系统都是我们自主搭建,经历了无数次的迭代,不断优化交易过程中的问题。”


基金投顾不等于FOF


目前,很多投资者对基金投顾概念还未完全接纳,容易混淆投顾业务和FOF类基金产品。很多人认为基金投顾和FOF类似,但两者具有显著差异。


从产品性质上,FOF是一个标准化的基金产品,客户在筛选产品和投资过程中会更关注收益水平和产品在同类中的排名。“投顾更类似于一个更透明的服务体系。投资人在服务体验的过程中,除了行业横向比较,更多是和自己投资基金的行为与感受对比。”郑焰表示。


2020年末,中欧财富基于对7000多名投资人调研,发布了《试点1周年:公募基金投顾白皮书》。调研显示,71.99%参与基金投顾的投资人表示,选择基金投顾的首要原因是相信专业团队选基金,会比自己投资省时省力。在对基金投顾的关注项中,有逾70%的投资人选择了业绩和投资团队,但仍有34%的投资人选择了客户服务。


“更加透明的投顾服务与客户参与感,可以有效提升信任。但也对服务和投资流程标准化,提出了更高要求。”郑焰表示。


作为一类兼顾了投与顾的一种服务,收益排名不再是客户筛选投顾产品的唯一考量,客户会关注基金投顾是否能够比自己做投资带来更好的投资体验,也更注重考量基金投顾能够提供的服务。


此外,相较于单品基金投资者,基金投顾投资者会对投顾账户的投资行为更有感知。这对基金投顾团队的投资管理的科学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基金投顾机构在投顾账户的投研、调仓决策上必须做到有理有据,也要求基金投顾需要将自己的观点和投资逻辑及时向投资人展示。让他们可以感知到陪伴和服务的全过程。


行业竞争核心三要素:

产品、服务和渠道


郑焰认为,除了做好投资业绩外,未来,投顾业务还需比拼匹配用户需求的产品和账户设计、持续的顾问服务和广泛的渠道布局。


从各个投顾策略业绩表现来看,截止2020年末,中欧财富人气策略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成立以来实现累计收益105.89%,同期业绩基准沪深300实现累计收益35.11%。(2017/9/5-2020/12/31,中欧财富整理,沪深300数据来源wind)


“即使单看股票投资,市场上有很多明星经理,不同的市场风格,以及丰富多样的行业基金。在服务实践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投资人来电询问该如何选择。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当时的建议,更是持续的追踪服务。于是就诞生了超级股票全明星策略。”郑焰解释,“这一策略为希望投向权益市场,但又不知如何选择的投资人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


另一款比较受用户认可的双季乐稳健增强在策略建模上采取了固收增强的策略,将追求稳定、控制风险放在首位,同时考虑到稳健型用户筛选产品时会更注重持有期的特点,该策略建议了6个月以上的持有期限,并在考核上注重争取持有期胜率的最大化。


“目前,这类基于资产优选逻辑的简单投顾策略,比较受客户认可。随着业务发展和互信的增强,我们也将积极探索研发更多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投资策略,以实现真正的个性化账户管理。”郑焰表示。


除了代投资者管理投顾账户外,基金投顾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客户服务体验。据了解,中欧财富目前提供的投顾服务包括:定期的投顾业绩报告、投顾策略调仓报告、市场异动点评、文字和视频形式的投资经理直播,力争通过覆盖投资者全投资周期的顾问式陪伴,长期改善用户投资体验。今年,中欧财富还将进一步探索高净值客户的差别化投顾服务,包括线下策略会或交流会、智能投顾服务体系等等。


除了依托旗下APP平台提供投顾服务外,中欧财富还通过搭建标准化的投顾策略、服务体系和产品研发体系向合作伙伴输出体系化的投顾服务,让更多投资者能够享受到专业可及的投顾服务。截止发稿,中欧财富已先后与天天基金、腾讯理财通、陆基金、交通银行和蛋卷基金等平台开展基金投顾业务合作。近日,支付宝上线了“投顾管家”新功能,中欧财富携三款投顾策略成为首批入驻的基金投顾机构之一。


“未来,中欧财富希望能够与更多机构一起合作,共同探索投顾服务的新业态,并最终提升客户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郑焰表示,“希望伴随着整个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中欧财富能成为国内最好的基金投顾服务提供商。”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